油爆西瓜霜

微博:衣服好大

【深浅】相思


听深深歌手的《相思》编的一个故事。


有兴趣的宝贝看过来~






“我有一段情呀 唱给诸公听 诸公各位 静呀静静心呀 让我来 唱一支秦淮景呀 细细呀 道来 唱给诸公听呀 秦淮缓缓流呀 盘古到如今 江南锦绣 金陵风雅情呀 瞻园里 堂阔宇深呀 白鹭洲 水涟涟 世外桃源呀”




广陵城内有两条河,一条叫文河,一条叫小秦淮河。碧柳映河水,文人楼上坐。广陵也是文人才子辈出的地方。


“诶,你知道吗,周家的儿子出息了。”


“怎么不知道,就是那个叫周浅的小伙,连中三元。厉害哩。 ”


“这下周家的门槛要被说媒的踏破喽。”


“害,那哪能啊。放榜那天,皇帝大喜,把金乡公主赐给他啦。”


“哟,成驸马爷啦?”


“可不是,今天就回乡接他双亲进京。孝顺孩子哩。”






周深和周浅是邻居,周深家开的是一间药铺,这药铺和广陵一样历史悠久,是周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,关系着整个镇子人的命,周家就在这扎根了。周深父亲周大夫常说,待自己提不动药箱了,就将铺子传给周深。


周深小的时候,也是个调皮孩子。常常在自家小院糟蹋周大夫种的花草,这株被虫蛀了,不要不要。这株长得歪歪扭扭的,一定药效不好,拔掉拔掉。周大夫也随他闹,但墙角又一颗红豆树是一定不许周深碰的。


这颗红豆树是周深刚出生时,周大夫为妻子种的。起初只是细细的一根树苗,周深常害怕它突然死了,父亲又来错怪自己。便日日悉心护着,天天去红豆树周围拔杂草,生怕野草抢了它的养分。好在这红豆树和周深一起安然无恙的长大了。


“深深束发了,就该和父亲学习看病了。”


于是天天在外面逗猫惹狗的周深被关在了屋里,对着一堆草木书籍背到头昏眼花,家父委以重任,不得不从。


一日,周深坐在红豆树上晒太阳,感叹着,还是小时候好啊,看看现在,若待会父亲发现他,定又会被抓回去背书。


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。


愿君多采颉,此物最相思。”


周深被一阵读书声吸引。


是隔壁的一个和他一边大的孩子。他俩差不多前后一刻钟出生,又都姓周,就一同取了名字,大一点的叫周深,小一点的叫周浅。家里的长辈也都是世交,周深家世代从医,周浅家世代出读书人,但最厉害的也只是贡士。周大夫常常念叨周深不成器,静不下来,让他向周浅多学习学习 ,多背些书。每到这个时候周深就十分头疼 ,这个周浅就是个闷葫芦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跟个姑娘似的。整天就知道坐在他家窗台下读书背书,周深也不爱找他玩。


又开始了,周深轻叹,低头正好看得见周浅坐在他家那窗台下念书,自从周深被关在屋里,每天这个时辰都听得见周浅的读书声。周深无奈的看着刚蒙蒙亮的天,鸡都还没醒呢。


现在是深秋,正好是红豆树结果的时候,周深坐在又红又绿的红豆树上,不易被人发现。


红豆生南国?


周深抬手摘下几颗红豆,向周浅的窗台砸去,第一颗打到他的桌上,蹦了出去。周浅停下,抬头张望,无果。


嘿,读书读傻了吧,这就看不见了。周深笑着,又向他扔了一颗,正好稳稳的落到了周浅的书上。周浅拿起看着红红的扁扁的小豆子,再抬头看到了周深。


周深被他看得不好意思,轻咳了一声喊


“诺,这是你刚刚念的红豆。”


周浅不知所措,轻声道了一句“多谢。”


莞尔,又问道


“这红豆,怎与我熟知的不太一样?”


周深听罢,心中叹到,又一个分不清红豆和赤豆的傻子。便耐心解释道


“你知道的那个圆圆的小小的叫赤豆,可以吃。这个,才是诗里的红豆。”


周浅觉得很好玩,念了这么久的诗,竟不知红豆是何物。


他认得树上的人,镇子里有名的捣蛋鬼,只是近日好像被他家里人关屋里了,就没有再听到他的“光辉事迹”。虽从未见过此人,但只听他那些匪夷所思的行为,周浅就十分好奇这位哥哥到底长什么样子。他仰着头细细打量周深,而周深也正笑着看自己,笑得很可爱,古灵精怪的。


周浅看着这人神使鬼差地问了一句


“你可知,古诗中的红豆,常常表示何意?”


嘿,这小子还想考我,周深笑出了声,别的不知道,这红豆的意思,父亲在他耳边念叨没有万次也有千次了。


“知道,相思嘛。”周深自信的回答到。


“不过,”周深想了一下,又说“我觉得相思是最没用的,你想谁去见不就得了,一个人对着红豆思个什么玩意。也就你们这些酸文人喜欢整这些。”


周浅听着他的言论,也笑了,头一次见到有人说“相思是最没用的”,周浅看着他一脸不屑的小样,问道


“那你觉得什么有用?什么有意思?”


周深看到周浅笑了,心里突然漏了一下似的,这酸文人,长得还挺好看。


于是别过头看着远处渐渐发红的天空说


“嗯......现在天气冷了,是小秦淮河里的鱼最笨的时候,一定能抓到好多。抓到就在河边烤了,早上的鱼最新鲜,一定特别好吃……我带你去,怎么样?”


“好啊。”周浅依然笑着“不过你出得来吗?”


话音刚落,就看到周深从树上跳了下来,稳稳落地。


周深走到窗台边,戳了戳目瞪口呆的周浅


“走啦。”


“这,你,这么高!不疼吗?”周浅惊呆了,周深家的围墙本就比别家高一些,那红豆树长得很好,比围墙还高,周深就这样从那树上跳下来了?!


“高吗?”周深回头看围墙,也就比他高一些“不高啊,还好吧。走啦,带你吃鱼去。”说罢,又扯了扯周浅衣袖。


周浅慌忙起身,看了一圈说到


“可是我家大门被家长锁了。”

倒不是怕周浅跑出去,而且防阿猫阿狗跑进来打扰周浅。


“哦,那就翻出来喽。”


“啊?”周浅趴在窗台上看了一眼,高度就堪堪到周深胸前,不高。可是,周浅作为一个好学生,从来没有翻过窗台。


“别怕我扶着你。”



周深向周浅伸手。





周浅觉得自己一定是在家待疯了才会把手递给周深,然后坐在小秦淮河边上看周深摸鱼。小秦淮河边上长了很多柳树,只是现在只剩枯枝条垂落在水面,偶然一片枯叶飘落,点出层层波纹。


多久没出来了?周浅看着安静的河水,竟第一次感到外面世界的美好,诗圣诚不欺我,沉迷山水,也确是件乐事。


“哈!抓到了!好肥。”


周浅看向周深,周深手上中抓着一条正在奋力摆动的鲫鱼,鲫鱼的水溅到了脸上,周深忙闭眼躲避,太阳已高挂在上空,金黄的光撒在少年的身上,那位少年也是金色的。


周深抓到鱼时已经接近晌午,为了不被家里人发现,只能放弃烤鱼,先送周浅回家。还把抓到的唯一的一条鱼送给了周浅,叫他补补脑子。临走时还说以后有机会继续带他玩。


后来,天气好时,周深也都会带周浅出去玩,有时是去小溪抓螃蟹,有时是在山间摘果子,也会在春天带他去花农的田里看花。周深觉得自己是喜欢周浅的。这人平时安安静静的,偶尔也会毒舌怼他两句,笑起来眼角有点笑纹,十分开心的时候就会看到他那一排整齐的小白牙......




“你很喜欢李杜?”


“对!很羡慕他们,高山流水遇知音的那种感觉。”


“啧,可我不会写诗啊。”


“那我来写就好啦!”


“那你以后发达了可一定要带上我啊,大诗人!”






“深深,隔壁那个周浅你知道吧,明天我有事要去外乡,你把这筐鸡蛋给人家送去。周浅过了会试,准备明天就进京赶考啦。”


周深接过鸡蛋,什么也没说。周大夫不禁怪到,平时叽叽喳喳的小孩今天怎么不闹了。


第二天,周浅家门口很热闹,许多邻居都来送周浅,说周浅乖巧懂事,要出息了。周浅也难得走出了房门,和家人一起道谢。众人散去后,周浅才发现家门口的边上放着一筐鸡蛋,上面还有一串红豆穿成的手链。




殿试是科举考试里最严肃的一级。偌大的考场里,所有考生都端坐着答题,没发出一点声音。


周浅看着题目上写的红豆呆了一下,也只是一下。在那一瞬间,他脑子里浮现出一个泛着金光的少年。





“深深!隔壁周伯伯要去京城了,你快去送送呀。”周大夫兴冲冲的跑到周深房间对他喊到。


周深躺在床上背对着门口,躲在被子里嗡嗡的说


“我今天身体不适,父亲你自己去吧,不用管我。”


周大夫疑惑,走近拉开被子,才发现周深满脸泪痕,


“深深,你怎么了?”周大夫惊道,小时候打他都没见他哭过。 


周深抹干净眼泪,扯过被子继续蒙着头说


“没怎么,李伯伯说我小时候经常撵的那条狗死了,我伤心一会。父亲你先去吧,我一会就来。”


周大夫叹了口气,转身离开。


周深待周大夫走后,才悄悄走出房门,来到了院子里的红豆树下。


围墙还是比周深高,周深坐在红豆树边,听着围墙那边的鞭炮声,然后开席了,有了碗筷碰撞的声音,还有人们的喧闹声,他们都在笑。周深抬头,看着红豆树,树叶郁郁葱葱的挨在一起,只是没到季节,没有红豆。


周深第一次这么讨厌墙对面的声音。


晚上,围墙那边红灯笼的光照到了树叶上,周深缓缓起身,进了屋。



周浅家很热闹,屋里屋外挂满了灯笼,即使入了夜,依然有人在他家和长辈们边喝酒边聊着什么。周浅不善言辞,便回到了自己房间里,坐到他常去那个书桌旁。


周浅抬头,看着对面围墙内的红豆树,红豆树很高,树叶长得很密,但无论夜色多暗,周浅都知道树上没有那个少年。




我在灯火阑珊处等你,可惜你没有回首。




第二天,周深很晚才起床,现在他会自己主动学习了,周大夫也不怎么管他。周深犹豫了一会,还是来到了院里的红豆树下,那是他出生时父亲栽下的,也是母亲离世时栽下的,周深小一些的时候,常常看到父亲在红豆树苗前抹眼泪。


周深爬上树,习惯性的看向那个位置,窗门紧闭,应该是走了。


忽然,周深在绿叶间看到一点红色,应该是枝叶上挂了什么。周深伸手取下,是一个白色的骰子,里面有一颗红豆。




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


入骨相思知不知。”




我是喜欢你的。

可是这份喜欢太不该,只得托红豆寄相思。














完啦~


一个小小的故事,谢谢你能看到这里。如果方便的话,看完再去听一下深深的《相思》,勉强算是一个周浅视角的后续吧。



评论(11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